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如何加速伤口愈合?专家给您支三招

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体检中心  刘丽芳
2022年03月08日09:01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在门诊经常会有病人家属询问:如果增加换药的次数会不会让伤口长得快一些?吃猪蹄是不是可以让伤口长得快一些?实际上,伤口可以自行愈合,我们能做的就是为伤口愈合创造最佳的环境。古人用“天时、地利、人和”来形容作战时的有利条件,而伤口愈合就像行军打仗,也需要“天时、地利、人和”。

那么,如何才能为伤口愈合创造“天时、地利、人和”的最佳环境呢?

首先,不管是急性伤口还是慢性伤口,清洁是最根本的。如果伤口有积血、脓液、异物、腐肉一定要清理干净,否则,这些就成了细菌最喜欢的温床。不少患者为伤口换药时,认为用消毒药水多擦洗几遍就可以达到清洁的目的。其实不然,尤其是伤口深部的积液,并不能通过擦洗而完全清理干净。很多伤口一直换药都不好,其实就是没有彻底清洁干净伤口惹的祸!

其次,伤口愈合需要充足的营养。就像造房子,把地基清理干净后用砖头、水泥就可以开始建造。同样的道理,要长伤口没有“砖头、水泥”也是不行的。伤口愈合过程中必要的营养素有蛋白质、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B6、维生素B12、叶酸、锌、铁等以及足够的热量。维生素A在伤口愈合的炎症期有着积极作用,它通过对溶酶体膜作用提高炎症反应,增加进入创面的单核细胞、巨噬细胞及淋巴细胞,并调节胶原酶活性,有助于胶原合成成熟、上皮再生及血管形成。维生素C是中性粒细胞产生过氧化物杀灭细菌所需要的,有利于巨噬细胞的吞噬和游走,同时它作为脯氨酸和赖氨酸羟化的辅助因子,可促进胶原蛋白合成和交联,提高伤口的强度。微量元素则与蛋白质合成有密切关系。此外,最重要的是要补充足够的热量,否则补充的营养都用来维持基础代谢了,不足以愈合伤口。

最后,伤口恢复还需要去除造成伤口的原因。例如造成压疮的压力、剪切力、摩擦力、潮湿的因素都还在吗?糖尿病足溃疡的血糖控制好了吗?动脉性溃疡的血管再通了吗?下肢静脉溃疡用压力治疗了吗?如果影响伤口愈合的因素都去除了,那就请安心等待伤口自己生长和恢复。

在此期间,患者需要保持积极的情绪,因为如果精神压力大、抑郁症、失眠等,会造成患者自身免疫力降低或降低病人照顾伤口的意愿,也会阻碍伤口的愈合。

本文由天津市天津医院创伤急救中心主管护师刘欣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梅艺璇、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