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被烫出来的癌症?关于食管癌你必须要知道三件事

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急诊内科  韩蕊
2022年03月08日08:51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对于一日三餐都钟爱热食的中国人来说,趁热吃是从小养成的饮食习惯之一。除此之外,许多人还习惯喝热水热茶,吃麻辣烫和火锅等“烫嘴”的食物。但你知道吗,有一种癌症就是这样被烫出来的,它就是食道癌。

当我们的皮肤被热水烫了之后,会发红、疼痛,甚至起水泡。我们的食管粘膜和胃粘膜也是如此,而且黏膜比皮肤更加娇嫩,受到热刺激后的损伤更大。经常习惯性地吃烫食与食管癌的发生关系密切,世界卫生组织也早已明确将65℃以上的热水定为2A类致癌物。

少吃或不吃烫食,可以使食管癌风险大幅下降。所以当我们吃火锅喝热水的时候,应当先用嘴唇或者手稍微试触一下温度,嘴唇或手感觉到烫的时候就等一下再吃。除了烫食、热食之外,还有以下几种饮食习惯跟食管癌的发病密切相关:

1、经常吃熏烤类食物、腌制品、高温油炸食品、霉变食物等,里面的亚硝胺、黄曲霉毒素,都是明确的致癌物;

2、进食过快;

3、经常抽烟饮酒;

4、挑食,新鲜蔬菜、水果、谷物进食太少或者不吃,饮食不均衡。

得了食管癌会有哪些症状?

早期患者通常没有任何症状,可能在吞咽粗糙、大块食物时会有哽噎感、异物感,胸骨后有烧灼感、针刺样等不适,但大多数并不典型。

中晚期后患者会有明显的下咽困难,甚至进食流质都会有哽噎感,会经常呕吐黏液样口水或痰样物。消瘦、乏力、甚至出现胸背部疼痛,如果侵犯到喉返神经,还会出现声音嘶哑等。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患上食管癌?

早期的肿瘤几乎都不会有明显症状,所以日常的健康体检就显得尤为重要。胃镜作为一种非常直观的检查方法,对于食管癌的早期诊断意义重大,40岁以上,有与食管癌发病密切相关的饮食习惯的人群,尤其是家中有食管肿瘤家族史,或者来自食管癌高发地区的人群,都是食管癌的高危人群,应按时体检,及早发现及早治疗。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食管癌?

首先,改善饮食习惯,避免长期食用“烫口”的食物,可以等食物放到温凉后再吃,同时,也要放慢进食速度;其次,改善饮食结构,不吃少吃熏烤煎炸腌制类食品,不吃过期霉变食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谷物等;最后,高危人群应注意胃镜筛查,按时体检。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梅艺璇、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