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傷筋動骨不用怕,名醫支招解憂愁”欄目

戶外活動時別忘了關注體溫!這些情況需要緊急處理

周如女
2021年06月10日08:17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5月22日,甘肅白銀馬拉鬆越野賽因遭遇極端天氣,21名參賽人員不幸遇難。什麼是失溫?戶外遇到失溫怎麼辦?夏天在戶外還容易遭遇什麼?

資料圖片:人們登山賞花,享受青山綠水、春季花開美麗景色和良好的自然生態。(吳吉斌/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失溫怎麼辦?

首先,先來講一下“失溫”。從字面上來看,失溫就是體溫低於人體核心溫度。人體的正常溫度(腋溫)是36.3~37.2℃,而失溫時體溫低於35℃,人的意識會出現喪失甚至昏迷死亡。根據人體的核心溫度,失溫分為四個階段,分別是輕度失溫(37~35.55℃)、中度失溫(35~33.88℃)、重度失溫(33.88~30℃)、死亡階段(30℃以下)。

1、輕度失溫:人會感到寒冷、渾身顫抖,手腳僵硬麻木,無法完成手上的細致動作。

2、中度失溫:出現乏力、昏昏欲睡的感覺,反應能力隨之下降,手部的一些基本動作和工作無法完成,走路不穩,說話含糊其辭,吐字不清。

3、重度失溫:人的意識開始變得模糊不清,對冷的感覺變得遲鈍,甚至根本感覺不到冷。此時,人的活動能力逐漸喪失,身體從劇烈顫抖發展為間歇性顫抖直至最后不再發生顫抖。

4、死亡階段:人基本處於死亡邊緣,全身出現肌肉僵硬、脈搏和呼吸微弱,意識喪失以致昏迷。

出現以上情況,應該盡快脫離低溫環境並盡量保持體力,尋找一處安全的地方進行休憩,最好是房屋或者山洞等。更換掉濕寒的衣物,穿著上保暖的衣物,進食熱水、含糖的高熱量食物以補充身體熱量。

中暑怎麼辦?

和失溫相反,中暑是人在溫度或濕度較高、不透風的環境下,體溫調節中樞出現功能障礙,身體無法有效散熱,從而發生的以中樞神經和(或)心血管功能障礙為主要表現的急性疾病。

遇到中暑,首先要做的就是降溫。人要抬到樹蔭處或是陰涼通風的地方﹔若沒有陰涼的地方,可以用傘遮擋太陽,用冷水淋濕身體,讓身體降溫,多喝淡鹽水補充丟失的電解質。

作者:上海市東方醫院南院護理部副主任周如女

欄目支持:上海市東方醫院急診創傷外科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劉子若、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