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夏季孩子出汗后,就用這杯生津茶

許尤佳
2021年06月11日07:36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炎夏高溫、潮濕,家長在養護孩子時需要注意兩件事:

第一,祛濕,不要忽視生津:

祛濕是貫穿整個春夏的工作,也是從初春開始我就一直在強調的事情,家長要堅持做。但除了祛濕,還有一個任務家長不能忽視,那就是生津。孩子是純陽之體,新陳代謝旺盛,出汗量本來就是成人的2~3倍。夏季暑熱,孩子到戶外活動很容易就會汗流不止,此時很容易就會耗損津液,過汗還會傷及陽氣。

第二,解暑,不要過食冷飲﹔

雖然家長都知道冷飲雪糕寒涼傷陽氣,但夏季天氣炎熱還是會忍不住給孩子吃一點解解暑。我要嘮叨幾句,其實吃冷飲雪糕並不能從根本上解暑,只是暫時把心火、胃火壓制下去,消暑也只是瞬間的事。在孩子消化好、無病痛時可以適當吃一點,但絕對不能過量,否則后果隻有一個,就是會損傷脾陽。

夏日酸梅湯:消暑、生津、開胃

夏季多吃酸,可以生津、消暑、解渴、開胃。針對夏季氣候和孩子的生理特點,我推薦一個生津解暑的夏季保健茶飲——酸梅湯。這個茶方味道酸甜,可以搭配健夏方給孩子用。

酸梅湯,由烏梅、麥冬、陳皮三味食藥材組成。

烏梅性溫,味酸,能除虛火,安心神,生津液。夏季暑濕,孩子胃口不好,吃點烏梅可以很好地消積開胃,生津解渴。烏梅能斂肺、養陰、清熱、止咳,古代醫家用烏梅來配伍做“過敏煎”,証明烏梅在治療孩子過敏性疾病方面效果也很顯著,所以酸梅湯也很適合過敏體質或有過敏性疾病的孩子用。

麥冬性微寒,味甘、微苦,能養陰生津,潤肺清心。麥冬生津,生的是脾胃之津,能滋養脾胃。此外,麥冬性微寒,能下火,但力度平緩柔和,能顧及到孩子嬌嫩的臟腑。

最后一味是陳皮。陳皮性溫,味苦、辛,能理氣健脾,燥濕化痰。烏梅、麥冬都能生津養陰,搭配燥濕的陳皮,可以防止養陰過度滋膩脾土。此外,陳皮能健脾理氣,疏通氣機。人體氣機通暢,陰陽調和,消除身體的淤堵,孩子生長發育才會更好。

而且陳皮與烏梅的溫性,能中和麥冬的微寒,全方搭配起來很溫和,不會太過補益,也不至於太寒涼。再加入適量冰糖調味,酸酸甜甜的,很適合孩子的口感。現在開始,可以每周給孩子用一次。

酸梅湯

材料:烏梅1個,麥冬10克,陳皮1克,冰糖適量

做法:

1. 將烏梅、麥冬、陳皮放入砂鍋,加入適量水﹔

2. 大火煮開后,小火熬煮30∼40分鐘﹔

3. 放入冰糖,熬煮至冰糖化開,晾溫飲用。

功效:生津除煩、理氣燥濕

宜忌:此方可作為夏日保健用方,每1∼2周喝1次。3歲以上消化好、無病痛時用。 蠶豆病可用。

酸梅湯適合哪些孩子用?

1、汗多的孩子,加浮小麥15克

酸主收,能把汗液收住,防止流汗過多而耗氣傷陰﹔酸能生津,古人說到的“望梅止渴”,當看到酸楊梅忍不住吞口水,這其實就是一個生津的過程。

當家長發現孩子在戶外活動時間太長,汗出不止,可以給孩子用酸梅湯,一方面可以止汗,另一方面可以補充津液。

另外,針對汗多的孩子,家長還可以在原方的基礎上加浮小麥。浮小麥性涼,味甘,能收澀、益氣、解熱、固表止汗,加到酸梅湯中可以增強止汗的功效。

2、積食、胃口差的孩子,加山楂5克

夏季濕熱多雨,氣溫較高,濕熱、暑熱蘊蒸。小兒脾胃嬌嫩,為濕熱所困,容易出現消化能力下降、食欲下降等症狀,所以孩子很容易積食、也不想吃飯。

烏梅有很好的消食消滯、益胃生津之效。古人甚至用它來做“思食丸”,專門治療孩子不愛吃飯的病症。如果孩子剛好積食、胃口差,家長可以在原方的基礎上加入山楂,山楂性微溫,味酸、甘,能消食健胃,行氣散瘀。

3、上火、陰虛火旺的孩子,加羅漢果1/3個

家長不難發現,陰虛的孩子特別容易“上火”,但這種“火”是虛火。虛火是因為體內的水少了,火就沒有制約,所以火就大。而夏季氣溫高,孩子又好動,出汗特別多,就算在晚上睡覺不動的時候,也滿頭大汗。如此一來,陰虛的症狀如手足心熱、口干舌燥、舌紅少苔、脾氣暴躁、小便黃、大便干就會更明顯。

這種情況下,幫孩子養陰生津才是最有效的,家長可以給孩子做一碗烏梅湯。如果孩子症狀明顯,家長還可以在原方的基礎上加上清熱潤肺、滑腸通便的羅漢果。

4、睡不安穩的孩子,茯苓10克

夏主心,心陽最為旺盛,此時很容易出現心火過旺的情況,導致孩子情緒興奮、入睡困難、睡不安穩。孩子的體質是“心常有余”,這種情況在夏季會更為明顯。

酸梅湯本身能除煩,但如果孩子出現入睡困難、睡不安穩的情況,力度就可能不夠。這時家長可以在原方的基礎上,加入健脾和胃、寧心安神的茯苓,變成烏苓飲。

總的來說,無論是祛濕、生津還是解暑,顧護好脾胃還是最大的前提,具體的方法、給孩子用的食材、食療都要溫和,不能傷害孩子的脾胃。接下來,家長每天還是要做好“10秒判消化”和“4招助消化”的工作,每天根據孩子的消化情況安排膳食,積食了要及時用三星湯、新三星湯消食導滯,這才是顧護脾胃最簡單、有效、直接的方式。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董菁、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