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警惕!孩子睡覺的這個“小動作”會影響長高

許尤佳
2021年06月11日07:45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有的孩子睡覺時,會把牙齒咬得咯咯響,家長千萬別忽視這個小動作,因為它會影響孩子長高!今天我們就來聊聊孩子的磨牙問題。

孩子睡覺磨牙,我們稱之為夜磨牙症。它表現為孩子入睡后,下頜骨仍在運動,上下頜牙齒相互摩擦,產生刺耳的聲音。夜磨牙症是兒童口腔科常見的一種疾病。研究表明,我國5~12歲的兒童中,夜磨牙症的患病幾率為23.7%,也就是4-5個孩子就有一個睡覺磨牙。

家長要警惕小孩磨牙!它會影響孩子長高!

孩子睡覺磨牙,那麼他肯定不在深度睡眠的狀態。孩子隻有在深度睡眠時,生長激素才會得以分泌。所以長期磨牙,會影響孩子生長發育。

俗話說“夜裡磨牙,肚裡虫爬”。很多家長,尤其是爺爺奶奶看到孩子磨牙,都會認為是肚子裡長虫子。但讓孩子服用驅虫藥后,卻無濟於事。實際上,孩子磨牙的原因有很多種。都有哪些原因,如何應對處理?家長可以跟著以下的思路來排查:

1、長寄生虫

最常見的是蛔虫和蟯虫。蛔虫寄生在小腸裡,不僅影響孩子對食物營養物質的吸收,還會刺激腸壁造成肚子痛,所以孩子要通過磨牙來緩解疼痛。蟯虫寄生在大腸裡,會爬到肛門口產卵引起瘙痒。孩子睡不安穩,會抓屁股止痒,且出現磨牙現象。

排查:晚上孩子熟睡的時候,家長可以查看孩子肛周是否有會動的白線條或白點點。如果有,多數是虫卵,長虫的可能性就很大。

應對:家長要及時帶孩子到醫院確診,並且在醫生的指導下用藥。對於2歲以上的孩子,可以用史克腸虫清。對於2歲內的孩子,可以選擇寶塔糖。

2、牙齒牙床的問題

孩子6個月至2歲長乳牙,或6歲開始的乳牙脫落換恆牙這兩個年齡段,因為牙齒緣故,牙床會有不適的輕微表現,如鬆浮、輕痒等。孩子這種磨牙通常不是持續性的,牙齒萌出那幾天會有不適,就會有磨牙的情況。

排查:家長可以洗干淨手輕輕摸一下孩子牙床,如果明顯感到是有乳牙,那麼可以等乳牙萌出后,看孩子睡眠情況再做進一步判斷。

應對:孩子入睡時,可取仰臥位以減少對下頜的壓力,有助於緩解夜磨牙症。另外,對於牙列不齊的孩子,家長要定期帶其到口腔科檢查,及時矯正。

3、睡前吃宵夜

孩子晚上吃太多,或者睡前吃宵夜,都有可能引起消化功能紊亂。睡覺時,胃部還要“加班”來消化食物,因此牙齒就來回磨動。

排查:如果孩子因為飲食習慣導致磨牙,那麼家長在控制后就會有明顯改善。中醫認為,孩子磨牙多因心脾積熱、熱邪上擾,或積食不化、氣血虧虛。從本質上講,還是中焦脾胃出現問題。

應對:家長可以控制一下孩子晚飯的量,同時不要讓孩子養成睡前吃東西的習慣。孩子一歲以前要戒夜奶。

4、積食,脾胃不和

胃不和則臥不安。孩子有積食,脾胃失和的時候也會有磨牙的表現。兒童的體質特點是“脾常不足”,很容易積食,消化不良。如果沒有及時消食導滯,積食會入裡化熱。胃火循經上炎,可以導致控制上下齒的經脈失和,因此產生磨牙的症狀。

排查:家長用“10秒判消化”法,檢查孩子口氣、大便、睡眠、舌苔,有其一不正常者,就是積食了。

應對:首先,孩子的飲食要以清淡為主,吃少、吃素、吃軟、吃三星湯。在夏季,可以把三星湯換成小兒健夏方,配合素食2~3天。孩子消化狀況良好,可以給孩子煮一碗銀魚白菜羹(具體食療方見文末),健脾的同時,兼顧補鈣。

5、情志影響

孩子情緒波動大,也是磨牙的原因之一。在中醫我們叫情志受損。如果孩子過度興奮、焦慮、壓抑、緊張,也會導致睡不安穩,產生磨牙、說夢話的現象。孩子玩得特別興奮的時候當天容易出現這種情況,通常隔天就會緩解。如果經常出現,又排除了以上幾點原因,就要看看是否有過大的心理壓力,從而產生焦慮。

排查:家長可以看看孩子當天是不是玩得太興奮,或者受到其它事情的打擊或影響。

應對:不要讓孩子睡前玩得太瘋或看刺激的電視節目,家長可在睡前給孩子講講兒童故事,幫助孩子入睡。更重要的是,家長不要輕易責罵孩子,學會及時疏導孩子的情緒,緩解其心理壓力。

銀魚白菜羹

材料:銀魚20克,大白菜50克,胡蘿卜20克,鹽、澱粉適量,高湯適量。

做法:

1. 大白菜切絲炒軟,加鹽,用高湯(沒有就用開水)燒開﹔

2. 胡蘿卜切絲,與大白菜同燒﹔

3. 待大白菜軟爛時,加入銀魚同煮至熟軟﹔

4. 用澱粉勾芡即可。

分次少量服用。

功效:促進骨骼發育、健脾補虛。

宜忌:適用於生長速度偏慢、矮小、睡眠不安的孩子。3 歲以上辨証服用。蠶豆病可以用。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董菁、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