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有沒有辦法讓孩子吃粽子不積食?有!

許尤佳
2021年06月11日08:03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端午節快到了,最近頻頻有家長問我,糯米很難消化,能不能給孩子吃粽子?吃了會不會很容易積食,還會上火、生病。我每天都在強調,讓孩子減少生病,控制消化和飲食就是第一步。但其實隻要家長掌握了方法,完全是可以給孩子吃粽子的,今天就講一講吃粽子要注意的事項。

端午到了,到底能不能給孩子吃粽子?

當然可以!

粽子最主要的材料是糯米,以及其它豆類作為輔料,如綠豆、赤小豆、蓮子、芡實、花生等,都是很適合在夏季給孩子清補、平補的食材,有清心、祛濕、健脾的功效。

糯米性溫,味甘,歸脾、胃、肺經,能健脾益氣。《本草綱目》裡記載:“脾肺虛寒者宜之(糯米)。”小兒脾常不足,生來就是虛寒之體,從這方面看,糯米是很適合孩子吃的,尤其是體質虛弱、經常自汗、盜汗的孩子。

端午想給孩子吃粽子,怎麼吃才對?

糯米比較粘膩,不好消化,一般來講,做成稀軟的粥食會更有利於孩子消化,在我的《兒童食療大全》裡面用到糯米的都是一些粥方。

夏季暑熱濕重,脾又最怕濕,這時,孩子的脾胃狀態沒有秋冬時好,積滯的狀態會更頻繁。所以想給孩子吃粽子,家長就要學會把控好量。

● 給孩子吃粽子要掌握這些原則

1、吃粽子前提前助消化,吃粽子后要關注消化:

家長給孩子吃粽子前,要提前2~3天觀察孩子的消化狀態,每天用好“10秒法”,觀察舌苔、睡眠、大便、口氣,如果有1個方面或以上不正常,表示孩子積食,要及時地用三星湯助消化,配合素食,堅持2~3天,為脾胃清障。

如果孩子消化情況良好,也要保証孩子飲食清淡,少點肉食、肉湯,暫時不用補益的食療方,為脾胃減負。可以用1~2天三星湯,提前助消化。

2、吃粽子的分量要根據年齡調整:

1歲以下,消化系統稚嫩,不宜吃粽子﹔

1~3歲,根據咀嚼能力,每餐可小嘗1、2口﹔

3~6歲,可代替部分主食,同時配合素食或消積食的食療方﹔

6歲以上,可以將粽子作為一餐主食,大概半碗飯的量,同時配合素食或消積食的食療方。

3、有以下這些情況不建議吃粽子:

孩子吃粽子的前提是消化好、無病痛。如果孩子出現積食、體內有濕、生病如感冒、咳嗽、腹瀉、發燒等症狀,都不適合吃粽子,避免助熱助邪。

4、最好在早上或中午吃粽子,給孩子脾胃足夠的時間消化。

● 咸粽子和甜粽子怎麼選?

粽子的種類眾多,簡單來講,可以分為咸粽子和甜粽子,那對於孩子而言,又該如何選擇?

甜粽子:市面上大多數的甜粽子,配料都是紅棗或者紅棗泥。紅棗性溫,比較滋膩,搭配同樣滋膩的糯米,就更難消化。孩子消化功能沒有成人成熟,吃了這種粽子很容易就會積食,還容易滋生內濕。如果家長自己包粽子,裡面塞一顆去核紅棗,相對來說會好一些,沒那麼難消化。而紅豆沙餡的甜粽子,相對而言會更適合孩子,紅豆能健脾利水、解毒消癰、消利濕熱,能中和糯米的粘膩。但給孩子吃的時候還是要注意分量。

咸粽子:嶺南地區傳統的咸粽子被稱為“裹蒸粽”,裡面的餡料包括綠豆、花生、火腿、叉燒、臘腸、五花肉、咸鴨蛋等,而且一般來說會比甜粽子體積要大,建議全家人分著吃,避免積滯。尤其是孩子,要根據年齡嚴格控制進食的分量,還可以配合一些消積食的食療方助消化。有興趣的家長還可以和孩子一起動手包粽子,把咸粽子中的肉類換成豬瘦肉,再加入綠豆、花生、蓮子、赤小豆、芡實等健脾祛濕的食材,做成兒童版肉粽給孩子吃。

粽子的最佳搭檔,就用消積食療方

給孩子吃了粽子后,當天的飲食要保証清淡,避免肥甘厚膩。如果擔心糯米過於滋膩,容易讓孩子積食,家長除了嚴格控制孩子吃的分量以外,還可以給孩子搭配一些消積的食療方解膩。

● 一杯茶:山楂麥芽飲

如果孩子把粽子作為早餐,家長可以給孩子准備一杯山楂麥芽飲,搭配咸粽子口感更好,更能解膩消積食。山楂麥芽飲由山楂和麥芽兩味食材組成,兩味食材都能健脾胃、消積食、行氣,家長還能適當加入一點黃糖,酸酸甜甜的孩子更喜歡喝。體質虛寒的孩子可以用炒麥芽。

● 一碗粥:谷芽小米粥

如果把粽子作為早餐,還可以給孩子搭配一碗谷芽小米粥,搭配甜粽子口感更好。谷芽能健脾開胃,山楂能消食行氣,枳實能消積化痰,小米能和中益腎,用這幾味食材熬粥,能起到消食導滯、健脾養胃的功效。谷芽小米粥也可以作為日常保健,在孩子積食時作為早餐。

● 一碗湯:麥芽薏米瘦肉湯

如果把粽子作為午餐,可以給孩子搭配一些素食和一碗麥芽薏米瘦肉湯。麥芽能健脾、行氣、消積,白扁豆能健脾、化濕、消暑,薏米能健脾、清熱、祛濕,陳皮能健脾祛濕,蓮子清心安神,幾味食材搭配起來能起到健脾消積,清熱補陰的作用。除了搭配粽子,這碗食療湯很適合暑熱夾濕的夏季,家長可以給孩子喝,每周1~2次,直到立秋前都是很合適的。

山楂麥芽飲

材料:山楂5克,麥芽10克

做法:將山楂、麥芽同用水煎熬,取汁分次飲用即可。

功效:行氣消食、健脾化積

宜忌:2歲以上辨証服用。蠶豆病可以用。

谷芽小米粥

材料:谷芽15克,山楂5克,枳實5克,小米25克

做法:

1. 將谷芽、山楂、枳實洗淨,放入紗袋中,扎緊口袋﹔

2. 將小米洗干淨,與紗袋一同放入鍋中,加1000毫升水﹔

3. 大火煮沸后小火煮20分鐘,取出紗袋,繼續煮至小米軟爛即成。

功效:消食、導滯、養胃。

宜忌:適用於不飢食少、脾胃虛弱的症狀。1歲以上辨証服用。蠶豆病可以用。

麥芽薏米瘦肉湯

材料:炒麥芽8克,炒白扁豆 12克,炒薏米 8克,蓮子8克,陳皮1克,豬瘦肉適量

做法:

1. 將白扁豆提前用清水浸泡3小時撈出﹔

2. 將所有材料放入鍋中,加入適量水﹔

3. 大火煮沸后,改小火慢燉約1小時﹔

4. 調味后晾溫飲用。

功效:健脾消積,清熱補陰

宜忌:3 歲以上辨証服用。 蠶豆病可以用。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董菁、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