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關愛眼睛,保護視力”欄目

配戴隱形眼鏡總是不舒服?眼科專家支招選購方法

劉子若 曾雷霄
2021年06月15日08:09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當下,越來越多人為了形象放棄笨重的框架眼鏡而選擇隱形眼鏡。但是隱形眼鏡的選擇和日常配戴存在著不少“雷區”,有時會讓配戴者感到不適,出現眼睛干澀、視力下降甚至眼部感染的狀況,那麼選擇和配戴隱形眼鏡如何避雷?需要注意哪些問題呢?

資料圖片:新疆,浙江省援疆醫療專家、眼科醫生朱樂如為當地少數民族群眾進行眼部檢查。(王志清 俞劉東/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這些人群不合適配戴隱形眼鏡

隱形眼鏡並不是人人都適合的,以下幾類人群是不適合配戴的:

第一,有眼部健康不良狀況的比如眼壓過高、重度干眼、感染性結膜炎的患者,或者是一些全身性疾病患者比如糖尿病患者等是不適合配戴隱形眼鏡的﹔

第二,依從性差,不注意個人衛生,不能自覺定期檢查眼部狀況的人群﹔

第三,過敏人群,尤其是對鏡片材料及護理產品成分過敏的﹔

第四,生活、工作環境中需要經常面對風沙、揮發性化學物質的人群,配戴隱形眼鏡可能會增加眼睛受損的概率。

另外,尚在發育期的初高中生也是可以配戴隱形眼鏡的,比如OK鏡,這是一種特殊設計高透氧硬性接觸鏡,醫生會指導青少年配戴以控制近視發展速度。還有一些青少年由於雙眼的屈光狀態差別較大,不適合配戴框架眼鏡,可選擇隱形眼鏡。但需要注意的是,盡量不要配戴美瞳,美瞳的透氧性相對較差,並且市面上的美瞳質量參差不齊,易購買到不合格的產品。

選對隱形眼鏡,各項參數要留心

適合配戴隱形眼鏡的人群在購買隱形眼鏡一定要選擇正規的產品,同時還需要注意對隱形眼鏡參數的選擇。

首先是隱形眼鏡的度數一定要准確。配戴隱形眼鏡,同樣需要去專業機構驗光,確定准確的度數,如果度數不合適,長期配戴可能影響視力健康。在有散光的情況下,如果散光度數不高,可以使用常規球面隱形眼鏡,但如果散光度數過大,最好還是定制散光設計的隱形眼鏡。

需要注意的是,已知框架眼鏡的度數,也不可以直接根據已知的度數購買隱形眼鏡。因為框架眼鏡是戴在鼻梁上,與角膜之間存在一定距離,稱之為鏡眼距,框架鏡度數與直接配戴在角膜上的隱形眼鏡有所差異。隱形眼鏡的度數選擇需要在框架鏡驗光基礎上進行鏡眼距換算。

其次是鏡片的基弧。基弧是指鏡片曲率半徑,基弧大小和鏡片內表面的陡峭程度有關,基弧越小則越陡峭,戴在眼睛裡也會越緊。基弧參數不合適的時候,會降低配戴的舒適感,因此需要根據角膜曲率測量參數來選擇隱形眼鏡基弧的大小。

除此之外,透氧度和含水量這兩個參數也不能忽略。透氧度越好,角膜就能夠“舒適地呼吸”。通常情況下,鏡片越薄,透氧度越好,含水量越高的鏡片攜氧量也高,但由於自身需要保持鏡片濕潤性,反而會吸取眼睛裡的水分,造成眼睛的干澀。所以這兩項參數需要同時考慮,不同的人群需要衡量自身的情況在專業醫師的指導下進行選擇。

最后,從舒適度和安全度來說,拋棄周期越短的鏡片相對更清潔,引起眼部感染的幾率更小。

日常護理不能馬虎

選對了隱形眼鏡,平時配戴還要注意護理:

第一,隱形眼鏡盒、配戴工具等日常用具需要定期消毒和更換,配戴和摘取時要注意手部的清潔﹔

第二,在游泳、洗澡、睡覺期間一定要摘下隱形眼鏡,否則可能會給眼睛帶來感染的風險。並且,摘下眼鏡后要及時使用護理液進行浸泡消毒﹔

第三,平時每次配戴盡量不要超過8小時,同時要注意拋棄周期,不要讓鏡片超期服役,要做到定期更換﹔

第四,如果出現了眼睛干澀等症狀可以滴用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如果不適情況嚴重時需要及時取出並就醫﹔

第五,記得去醫院定期檢查眼部健康狀況。

受訪專家:復旦大學眼耳鼻喉科醫院眼科副主任醫師、達醫曉護醫學智庫特邀專家周佳奇

欄目支持:復旦大學眼耳鼻喉科醫院眼科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劉子若、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