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兒童濕疹隻能外用激素藥膏嗎?中醫推薦這些方法

許尤佳
2021年06月15日09:12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夏季暑多夾濕,孩子易發濕疹。眼見孩子稚嫩的皮膚長滿紅色的丘疹,家長心急如焚,往往會採取見效快的外涂法。但它治標不治本,並且長期涂激素類藥膏還會影響孩子生長發育。今天,我們就來聊聊家長到底該如何應對孩子濕疹問題。

濕疹是孩子常見的一種過敏性疾病,一般多見於嬰幼兒時期。它表現在孩子的面部、前胸、臀部等處,長出大小不等的紅色丘疹或斑疹。

孩子長了濕疹,由於瘙痒難忍,極易造成情緒煩躁,進而影響飲食、睡眠,導致其生長發育緩慢。另外,孩子小時候得過濕疹,長大后更易得哮喘、鼻炎等過敏性疾病,所以家長要提高警惕,及時干預。

孩子起濕疹,能涂外用藥膏麼?

孩子起濕疹,不僅自己難受,家長也跟著難受。為了立馬緩解症狀,家長最先選擇外涂法,其中以激素類藥膏見效最為明顯,就是大多數帶“鬆”、“酮”字樣的,但長期使用,對孩子生長發育十分有害。

中醫認為激素作用於腎,通過腎內釋放的陽氣來驅散外邪。長期使用激素類藥物,會導致孩子腎臟釋放過多陽氣。孩子一旦陽氣受損,身體平衡被打破,就會引起全身代謝紊亂,進而影響生長發育。所以,家長一定要聽從醫囑,切勿擅自使用激素類藥物。

快速控制症狀,及時止痒,我會推薦簡單、溫和、無刺激性的爐甘石洗劑。爐甘石洗劑的主要成分為爐甘石和氧化鋅,有收斂、保護的作用。爐甘石性平味甘,歸胃經,能解毒、明目、退翳,收濕止痒斂瘡,家長可以用爐甘石洗劑幫孩子外涂,每天5~6次。

但濕疹關鍵是保濕,用爐甘石洗劑外涂止痒后,如果孩子皮膚有創面需要修復可以用氧化鋅油,日常可以用維生素E軟膏保養。

外涂法治標不治本,濕疹極易復發。想要根治,我們要弄清孩子濕疹的原因。

中醫稱幼兒濕疹為胎瀲瘡、奶癬、戀眉瘡,它是因孩子體內濕熱內蘊,與外因風邪相搏,內外夾攻,造成氣血不暢,通過皮膚發散出來。

胎兒期的“胎毒”是先天原因

《証治准繩·幼科》中講:“胎毒瘡疥,或稟胎熱,或娠母飲食之毒,七情之火。”意指媽媽在懷孕時飲食沒有忌口,吃過多肥甘厚膩的食物,導致體內濕熱形成“胎毒”。另外,媽媽在孕期情志受損,也會反應在孩子身上。

孩子剛出生時“臟腑嬌嫩,形氣未充”,無力代謝母體帶來的濕熱毒邪,因此出現了濕疹。這裡要提醒家長,很多老方法喜歡給孩子喂涼茶清“胎毒”,這是不對的。因為涼茶寒涼,容易傷脾,影響孩子體質。

喂養不當是后天原因

家長擔心孩子營養不足,就會拼命喂奶,但孩子消化能力較弱,極易產生積食。家長若沒能及時消食導滯,積食入裡化熱,就會影響脾胃功能。孩子本就“脾常不足”, 脾主運化水濕,體內濕氣無法運化,就容易蘊結在體內,此時外感風邪,就會誘使濕疹爆發出來。

由此可見,孩子濕疹的根本問題在脾胃。濕重是標,脾虛是本,要根治,就要長期的祛濕健脾。

首先,家長要堅持用“10秒判消化”,從舌苔、口氣、睡眠、大便情況入手,若有一項以上不正常,則說明有積食。此時建議孩子喝三星湯,配合素食2~3天。對於母乳喂養的孩子,媽媽要適當減少喂奶的次數。奶粉喂養的話,要減少1/3的奶粉量,把奶粉沖稀。

當孩子消化情況改善時,家長要攻補兼施,提升脾胃功能。這裡,家長要區分孩子是處於濕疹的急性期還是慢性期,要區別對待。

濕疹急性期,多因濕邪困阻脾胃,氣機升降失調,或是濕熱邪毒蘊結在體內所致。皮膚損害表現為紅斑、丘疹、水疱、脫屑等各種皮疹。在食療中,可適當加入茯苓、薏苡仁、綠豆等祛濕解毒的食藥材,推薦茯苓蓮子甜粥。

濕疹慢性期,多因脾胃受損,濕氣在體內久積化成濕熱。皮損往往成苔蘚樣變,色素沉著屢見不鮮,境界分外清晰。食療中可適當添加佛手、百合、白術等補益脾胃的食藥材,推薦白術佛手湯。

最后,家長還要做好日常護理,孩子起濕疹時,要避免刺激到孩子的皮膚,室內保持適宜的溫度,避免室溫過高加重孩子的瘙痒感。平時選擇寬鬆的衣物,避免穿化纖織物等對皮膚有刺激的衣物。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劉子若、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