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寶寶晒錯太陽也會感冒,用4碗湯能治好

許尤佳
2021年06月16日08:17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暑熱感冒、暑濕感冒,顧名思義,都是在暑天、外界溫度極熱的時候,人們易患的感冒類型,它們是怎麼引起的?會出現什麼症狀?如何治療調理?

今天我們就來聊聊暑熱感冒和暑濕感冒的辨証及調理方法。

暑熱感冒很常見

其實就是常說的中陽暑

夏季天氣炎熱,暑邪侵襲人體,熱蒸肌表,傷津耗氣,孩子體質嬌嫩,稍不注意,容易被盛夏的火熱之氣所傷,陽邪、暑邪侵體﹔同時,體內津液因天熱而流失過多,沒能及時補充,津液周轉不足,從而引起暑熱感冒。

其實,我們常說的中陽暑,就是暑熱感冒。孩子大熱天還在外面瘋玩,出現大汗、臉蛋晒得通紅的情況,再不及時處理,將孩子帶到陰涼處,令其平靜下來,身上的暑熱消散掉,孩子就很容易出現頭暈、胸悶的情況。

細細辨別,孩子的暑熱感冒常見症狀還包括:皮膚發燙﹔汗多、傷津耗陽﹔口干口渴﹔小便灼熱﹔乏力倦怠、精神萎靡﹔嚴重者會出現高熱、頭痛嘔吐甚至昏迷的情況,這種情況應立即就醫。

對於不嚴重的暑熱感冒,調理重點應該放在清熱去暑、養陰生津。推薦食療方:蘆根竹蔗水、三色豆甜湯。

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蘆根竹蔗水

材料:蘆根15g,竹蔗30g,馬蹄10g。

做法:蘆根、竹蔗、馬蹄浸泡30分鐘后,加水煮沸,再小火煮30分鐘即可。

功效:清熱生津。

適用年齡:3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三色豆甜湯

材料:白扁豆30g,赤小豆30g,綠豆10g,陳皮2g,黃糖適量。

做法:三種豆子洗淨放入鍋中,加水用大火煮開,再用小火煮40分鐘至豆子熟爛,放入黃糖調味即可。

功效:健脾祛濕,消滯。對夏天感受暑濕、消化不良以及小兒疳積消瘦等都有很好的輔助療效。

適用年齡:2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注意,處理暑熱感冒,不能看到孩子很熱,就立刻帶去空調房降溫,這樣反而會加重孩子不適,甚至使病情更為復雜棘手。正確的做法是,立即帶孩子到陰涼處,及時消暑降溫,少量多次飲水補充津液,回家后服用食療方1、2天,孩子就能恢復過來,是不需要額外服用中成藥的。如果孩子高溫不退,可以適量服用安宮牛黃丸,情況無好轉,則需要及時就醫。

暑濕感冒

解暑之余,還要祛濕

暑濕感冒與暑熱感冒類似,都是因為暑熱引起的,區別在於是否有“濕”。夏季天氣炎熱且多雨,特別在潮濕悶熱的南部地區,特別容易出現暑濕感冒的孩子。此時濕氣與熱邪相結合,侵襲人體引起的感冒,就易患暑濕感冒。

最簡單地分辨暑熱感冒還是暑濕感冒,是看孩子身處的外界環境。如果處於夏季旱期,接連多天不下雨,孩子戶外玩耍、出汗過多,從而引起的頭暈不適,多為暑熱感冒。如果遇上夏季雨季,天氣悶熱多雨,孩子被暑熱之邪、濕熱之邪熏烤,出現頭暈不適,則多為暑濕感冒。

孩子得了暑濕感冒,家長細辨,其實也能明顯和暑熱感冒區分開,一般會出現:發熱,但多為低熱,難出汗﹔身重困倦,胸悶惡心﹔鼻塞流涕,嘔吐腹瀉﹔食欲不振,口不渴、喝水不多﹔舌紅、舌苔白膩﹔小便黃、便秘。

根據暑濕感冒的病因及症狀,調理的重點就要放在清熱、解暑、祛濕上。推薦食療方:藿葉粥、藿香扁豆飲。

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藿葉粥

材料:藿香葉10g,粳米或大米30~50g。

做法:藿香葉放入沸水中煮5分鐘,撈出,放入100g粳米,小火煮30分鐘后即可。1日分2~3次服完。

功效:疏風解表。

適用年齡:3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藿香扁豆飲

材料:干藿香10g(或鮮藿香葉20g),扁豆花10g,蘆根15g(或者鮮蘆根30g)。

做法:藿香、扁豆花、蘆根加冷水300ml,煮沸5分鐘,湯成后可以加適量白糖調味。

功效:化濕解暑,清熱生津。

適用年齡:3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推薦用藥:暑濕感冒沖劑、藿香正氣口服液(不含酒精)。

不難發現,今天所說的暑熱感冒和暑濕感冒,其實都是熱邪,或濕熱之邪“狼狽為奸”所致。尤其是生活在南部地區的孩子,最容易受外界暑氣重、濕熱重所影響,因此,夏季除了顧護脾胃,合理健脾,讓孩子少生病的要點,還包括給孩子合理地祛濕、防濕。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