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進入大學卻悶悶不樂?小心患上適應障礙

2022年01月10日08:48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上了大學本應該歡天喜地,但是有些同學新入學后卻是悶悶不樂,甚至還會出現失眠、哭泣、不願與同學交流等表現,別慌,你可能只是出現了適應障礙。

那麼,什麼是適應障礙,我們又該如何治療呢?

適應障礙是指在明顯的生活改變或環境變化時所產生的短期和輕度的煩惱狀態和情緒失調,常伴有一定程度的行為變化等。典型的生活事件有:居喪、離婚、失業或變換崗位、遷居、轉學、升學、患重病、經濟危機、退休等。

哪些因素可能會導致適應障礙呢?研究表明,適應障礙與生活事件的嚴重程度、個體的心理素質、心理應對方式、來自家庭和社會的支持、文化等因素有關。大學生的適應狀態與父母養育方式、家庭功能、親子沖突、社會支持、進入大學前對大學生活的期望、應對策略、與父母的心理分離、人格特征等因素有關。

適應障礙會有哪些表現?

1.焦慮和抑郁情緒:輕度的情緒低落、望沮喪、悲傷、哭泣等,焦慮緊張,擔心害怕,神經過敏,心悸氣短,胃腸不適等軀體症狀。

2.品行問題:青少年常見,打架斗毆、危險駕駛、物質濫用,往往還會出現盜竊、破壞財產或逃學逃課,可伴有焦慮和抑郁情緒。

3.上述症狀混合存在:如焦慮、抑郁、做事依賴和矛盾性、無故發脾氣、行為紊亂等。

出現適應障礙應該怎麼辦?

如果我們發現自己出現了適應障礙的問題,不用過度的擔心,以下的方法可以幫助您:

1.尋求學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幫助

目前,高校都設有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那裡的心理咨詢師會用自己的專業知識幫助您,和心理咨詢師坦誠的交流,說出自己的困境,這樣心理咨詢師會更好的幫助您。

2.尋求正規機構的心理醫生的幫助

如果您覺得您的狀態很不好,那麼尋求心理醫生的幫助很重要。但是我們需要尋找正規的醫療機構的醫生的幫助。心理醫生可能會採用心理治療加上藥物治療等綜合的方式幫助您。我們需要知道的是藥物治療不是適應障礙主要的治療方法,醫生更多的是採用心理治療的方式幫助您。

3.自我的調節

我們需要學習相關的知識,可以閱讀心理科普讀物,學習心理調節的技術。採用運動、與信任的人傾述等方式來緩解自己的壓力,釋放自己的不良的情緒。學習人際交往的技巧盡快的融入當下的生活。接納現實的學習生活環境,把精力更多的放在當下的學習生活中,逐漸的調整狀態。

本文由吉林省長春市第六醫院院長桑紅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梅藝璇、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