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生命之水”羊水越多越好?專家:超標及時治療

上海市第一婦嬰保健院 吳勝男
2022年01月07日08:23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羊水,既是胎兒的保護罩,也是他們的滋養液。可能有人好奇了,既然羊水這麼重要,是不是越多越好?這還真不是,羊水量過多或過少都是一種不安全的信號。

羊水為什麼被稱為“生命之水”?

羊水是無色透明的鹼性液體,其中90%以上是水分,另外含有礦物質、尿素、肌酐、胎脂和胎兒的上皮細胞等。羊水的存在能有效地保護胎兒,減少胎兒損傷,同時促進胎兒發育。對於母體來講,它能夠減少胎動所致的不適感,分娩時可以促進產程,沖刷、潤滑產道,起到預防感染的作用。因此,它又被稱為“生命之水”。 但要注意的是,羊水量不是越多越好。

羊水超過多少為多?

正常妊娠時,羊水的產生與吸收處於動態平衡中。早期羊水主要由羊膜自身產生,第16周后羊水主要來自於胎兒的尿液,其次是胎兒的皮膚、口腔、羊膜等滲出液,但其量極少。在妊娠中期,胎兒開始排尿,同時吞咽、吸入羊水。這些過程起著控制羊水量的作用。

羊水量一般會隨著懷孕周數的增加而增多。妊娠38周約1000ml,此后羊水量逐漸減少,至妊娠40周羊水量約800ml。過期妊娠的情況下羊水量明顯減少,可減少至300ml以下。所以正常的孕媽媽到妊娠41周后就要催產,避免等到42周時,危及胎兒。

若羊水的產生和吸收失衡,將導致羊水量異常,羊水量異常不僅預示著潛在的母胎合並症及並發症,還會直接危害胎兒安全。通常情況下,如果羊水量大於2000ml則稱為羊水過多,發生率為0.5%-1%。若羊水量在數日內急劇增多,稱為急性羊水過多,若在數周內緩慢增多,則稱為慢性羊水過多。

羊水指數(AFI)是醫生確定孕婦體內羊水量是否正常的一個重要判斷數值,可以通過B超測出。羊水指數正常值范圍是5-18cm,羊水指數≧25cm或羊水最大深度≧8cm,可診斷為羊水過多。

為什麼會羊水過多?

在羊水過多的孕婦中,約1/3原因不明,稱為特發性羊水過多。明顯的羊水過多可能與胎兒結構異常、妊娠合並症和並發症等因素有關。

妊娠中期(28周前)發現羊水過多,往往與胎兒發育異常有關。18-三體、21-三體、13-三體胎兒出現吞咽障礙,也可引起羊水過多。另外有一部分與胎盤臍帶病變相關,例如超聲提示存在胎盤絨毛膜血管瘤,尤其是直徑超過1cm時,15%-30%會合並羊水過多。

妊娠晚期發生羊水過多,更多要看孕媽媽體重是否增長過快、喜歡甜食,進而導致胎兒高血糖、小便量過多引起。妊娠期糖尿病羊水過多的發病率為13%-36%。

此外,妊娠期間孕媽媽病毒感染也會引起羊水量異常。還有一部分是由於孕媽媽重度貧血或母兒血型不合引起。

羊水過多該怎麼辦?

對於羊水過多,我們首先應該積極尋找病因。如果羊水過多合並嚴重胎兒結構異常,應該及時終止妊娠﹔如果胎兒結構異常不算嚴重,應該評估胎兒情況及當地新生兒救治技術水平,再做決定﹔如果羊水過多合並胎兒正常,可以考慮使用前列腺素合成酶抑制劑(如吲哚美辛)抑制胎兒排尿從而減少羊水量,但是要注意不宜長期使用,對於妊娠大於32周者也不宜使用。對於血糖偏高或合並糖尿病的孕媽媽,應該積極控制血糖為主。

羊水過多該怎麼吃?

如果排除了相關病因,可以考慮中醫治療。中醫對於羊水過多的認識可以追溯到隋代的《諸病源候論》,認為主要是由於孕媽媽平素脾胃虛弱,加上孕后氣血下聚胞宮養胎,脾胃更加虛弱。脾胃運化功能失常,以致於臟腑之間水液停留,裹挾到胞胎。孕媽以自身經血榮養胎兒,一旦被水氣侵擾,就會水血相搏,水漬於胎,則使得寶寶受損,並且反過來傷害到臟腑。因此在中藥治療以健脾利水為主,佐以安胎之藥。

除了湯劑的治療,平時飲食養護也非常重要。建議孕媽媽飲食宜清淡,減少高熱量、高糖食物的攝入。建議食用鯽魚、冬瓜皮、玉米須等食物健脾利尿幫助減少羊水。

推薦食譜如下:

鯉魚羹:赤小豆30g、陳皮5g、花椒2g、草果5g、鯉魚一條(約250g)。鯉魚去內臟,將其他藥洗淨塞入魚腹,放入姜、蔥、鹽少許,煮熟,食魚飲湯。

冬瓜皮玉米須飲:冬瓜青皮30g切塊、玉米須30g,洗淨,煎水代茶飲,分次口服。

本文由中國科普作家協會醫學科普專委會主任委員王韜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梅藝璇、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