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家庭氧療是什麼?六問六答告訴你

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曙光醫院急診科 何淼
2022年01月12日08:39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提到吸氧治療(氧療),不少患者或其家屬都有一種誤解,似乎隻有在急性病搶救時才會需要,或者說需要吸氧的病人都是病情非常危重的。事實上,對於一些急性病症得到緩解的患者或者定期到醫院門診就診的慢性疾病患者,醫生會在藥物以外增加一個特別的處方——家庭氧療。接下來就讓我們通過幾個問題來初步了解家庭氧療。

問題1:“家庭氧療”就是在家整天吸氧氣嗎?

家庭氧療是醫院治療在院外的延伸和維持,主要針對病情需要較長時間或經常吸氧的患者。但是維持性的吸氧治療並不意味著需要時刻不停地吸氧。根據患者不同的疾病種類和病情嚴重程度,醫生會建議採用不同強度的家庭氧療。如:長期氧療(每天吸氧時間需要超過15小時)、規律間斷氧療(有規律地維持一定頻次的短時間吸氧,比如每天1次到數次,每天吸氧總時間不超過15小時)、夜間氧療(夜間睡眠時需要吸氧,白天清醒時不需要)、間歇性/應急性氧療(當患者因某些原因出現呼吸困難時吸氧十幾到幾十分鐘,症狀緩解后停止)等。

問題2:既然已經出院了,為什麼還要家庭氧療?既然需要吸氧,為什麼不住在醫院裡?

一些患者因為疾病的原因常會發生缺氧(低氧血症),引起呼吸困難以及一系列病理變化,導致並發症出現,不僅會加重病情,嚴重時還會危及生命。這些患者有的是長期處於缺氧狀態,有的是較易受一些因素影響而出現缺氧的情況,還有的則是在某些病症的恢復過程中存在階段性的缺氧狀態。這些患者如能保証合適的維持性吸氧治療,不僅可以改善缺氧,還能減少相關並發症、防止病情加重或急性發作、提高患者舒適度、提高生存率。

但是,當患者的嚴重急性並發症得到有效控制、病情總體趨於平穩或進入恢復期,並確定了后續的診療方案后,如果僅僅因為需要維持吸氧治療而長時間滯留在醫院中,則會增加發生院內感染的風險、增加患者醫療成本、影響患者的心理狀態和降低生活質量,也不利於公共醫療資源的有效利用。家庭氧療裝置並不復雜,使用較為簡便,應用成本也不高,更有利於患者盡早回歸家庭環境、調整心理狀態和提高生活質量。

問題3:哪些患者需要家庭氧療?

①慢性低氧血症患者,每天需要吸氧時間在15小時以上,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沒有合並二氧化碳瀦留)、肺間質纖維化、肺動脈高壓、肺源性心臟病、嚴重心力衰竭等。

②一些患者的缺氧(低氧血症)狀態比較輕、或者並非持續存在,常因活動量增大、精神情緒過度緊張激動、飲食過飽、夜間仰臥睡眠等情況誘發或加重缺氧,可以採用有規律的間斷短時間吸氧或間歇應急性吸氧治療,如:成人先天性心臟病、冠心病、有過腦梗死病史的患者、過度肥胖、肺癌等。

③一些急性疾病的恢復期患者,如:急性心肌梗死、急性腦梗死、重症心肌炎、重症肺炎,或心胸手術后等,可能存在階段性的輕度缺氧或容易發生低氧血症,也可以採用間斷性氧療改善缺氧,提高心、肺、腦功能,促進康復。

④急性支氣管哮喘發作后或癲癇發作后,患者都會存在不同程度的缺氧,這時採用應急性的氧療(10-20分鐘),不僅可以改善呼吸困難和減輕腦損傷,還可以降低因為缺氧而導致的再次急性發作。

問題4:健康人可以把家庭氧療作為保健方法嗎?

不推薦。

氧療是一種臨床治療方法,家庭氧療是這種治療方法在醫院外的延伸,同樣具有明確的適應証。是否需要家庭氧療,以及實施家庭氧療的具體方法、頻次、強度等都應由專業醫護人員進行評估后給予建議。一般的健康人群或者沒有相關疾病者,在正常大氣壓范圍的環境中呼吸空氣已足夠維持正常生理需求,長期過度吸氧會帶來不良反應。

問題5:家庭氧療需要哪些硬件設施?如何獲得?

氧源:經過相關部門認証、具備資質的醫用氧提供機構,可以為患者提供專用氧氣罐的出租/出售、上門安置、調試和更換服務。有條件的家庭也可以購買適用於家庭氧療的制氧機。氧氣罐和制氧機均配有氧氣流量表(計),以便調控氧氣流量。

濕化瓶(器)和氧氣導管、鼻塞或面罩等均可在醫藥器材商店買到。

建議需要長期氧療的患者配備氧飽和度監測儀,以便及時了解氧療效果,並作為調節氧流量和吸氧時間的依據之一。

問題6:家庭氧療還有哪些注意事項?

①氧氣流量不是越高越好,應由醫生評估后給予建議﹔間斷性使用氧療者初始氧流量從1升/分鐘開始,通常在3升/分鐘以下。尤其是慢阻肺等需要長時間吸氧的患者,一般控制在2升/分鐘以下或使氧飽和度維持在90%以上即可,因為長時間吸入高濃度氧會使中樞神經系統對二氧化碳的敏感性降低,增加二氧化碳瀦留的風險。

②開始家庭氧療后,一定要定期由醫護人員評估,通過動脈血氣分析等指標來確定氧療的時間、頻次、氧流量等是否需要調整,以及家庭氧療是否有效。在家庭氧療初期,若病情、症狀穩定,建議每1到3個月評估一次。

③吸氧裝置應遠離火源,並避免在吸氧裝置周圍吸煙。

本文由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曙光醫院大內科主任醫師熊旭東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梅藝璇、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