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兒童飲水有學問,把握適量很重要

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曙光醫院 藍玉
2022年01月13日08:29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說到喝水,大家一定會覺得沒什麼大不了。然而,兒童及成人水中毒事件卻時有發生。事實上,很多人在每天喝多少水、喝什麼水、什麼時間喝水合適等問題上並不能交出令人滿意的答卷。

水的生理功能很重要

水是人體中含量最多的成分,不同年齡、性別和體型的人,其體內含水量存在差異。0~6個月的嬰兒可佔80%左右,隨著年齡增長,人體含水量逐漸減少。水在人體中發揮重要的生理功能,包括維持細胞形態、調節廢物、輸送營養、潤滑、代謝廢物等。

兒童每天宜喝多少水?

2013年,中國營養學會在《中國居民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入量》指出,0∼6個月嬰幼兒應進行母乳喂養,不需要額外補充水分。其他年齡少年兒童的合適飲水量詳見下表:

水攝入不足與過量的危害

水攝入不足可引起體內失水。水攝入不足會對健康造成危害,但很多家長們並不清楚具體會帶來什麼影響。文獻研究表明,水攝入不足會影響人的認知能力和體能,比較明顯的是會出現便秘、尿路感染、皮膚病等,增加腎結石發生風險。

水攝入過量也有害健康。攝入過多水會引起急性水中毒,並可導致低鈉水症,而水中毒時,會出現頭痛、惡心嘔吐、記憶力減退,嚴重者可發生漸近性精神遲鈍、昏迷、驚厥等,嚴重者甚至會引起死亡。

兒童喝什麼水好?

我們每日攝入的水來源於飲水及食物水,其中飲水包含白開水、飲料的飲用量總和,食物水則主要來源於主食、菜、零食和湯等。飲水的最佳選擇為簡單易得的白開水,也可以選擇純淨水(純淨水≠礦泉水)。建議兒童少飲用飲料,可以選擇居家自行制作的鮮榨果汁。同時,家長也不要忽視食物水的重要性,吃水果、喝湯也是重要的補水渠道。

本文由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曙光醫院兒科副主任醫師沈健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梅藝璇、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