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经不调吃啥中药调理?这6种药在月经期切勿服用【2】

2017年12月11日16:1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治疗月经不调的中成药主要有哪些?

中成药是以中草药为原料,经过一系列工序制作而成的不同剂型的中药制品,包括丸、散、膏、丹等。根据月经不调的不同发病机理,可辩证施药。

1.经期提前、经期延长、月经频多、月经间期出血的发病机理主要为气虚失于固摄,血热迫血下行,瘀阻旧血不去,新血不生,以致冲任不固,经血失于制约,或冲任不调,血海蓄溢失常。

(1)经期提前的证型主要包括:

①脾气虚证:需补脾益气,固冲调经。可酌情选用乌鸡白凤丸、补中益气丸、人参归脾丸等健脾益气、养血调经的中成药。

②肾气虚证:需补肾益气,固冲调经。肾气偏阴虚者可酌情选用六味地黄丸、左归丸等;肾气偏阳虚或阴阳两虚者可酌情选用肾气丸、右归胶囊等。

③阴虚血热证:需养阴清热,凉血调经。可酌情选用六味地黄丸、左归丸、知柏地黄丸、杞菊地黄丸、河车大造丸、复方阿胶浆等辅助治疗。

④阳盛血热证:需清热降火,凉血调经。可酌情选用安坤颗粒、宫血宁胶囊、葆宫止血颗粒等。

⑤肝郁化热证:需清肝解郁,凉血调经。可酌情选用逍遥丸、加味逍遥丸等辅助治疗。

(2)经期延长的证型主要包括:

①气虚证:需补气升提,固冲调经。可酌情选用人参归脾丸、补中益气丸等中成药辅助治疗。

②虚热证:需养阴清热,凉血调经。可酌情选用知柏地黄丸、大补阴丸、坤泰胶囊等。

③血瘀证:需活血祛瘀,固冲调经。可酌情选用益母草颗粒、通经甘露丸等。

(3)月经频多的证型主要包括:

①气虚证:需补气升提,固冲止血。可酌情选用补中益气丸、党参归脾丸等。

②血热证:需清热凉血,固冲止血。可酌情选用断血流片、宫血宁胶囊、安坤颗粒等。

③血瘀证:需活血化瘀,固冲止血。可酌情选用田七痛经胶囊、坤宁口服液等。

(4)月经间期出血的证型主要包括:

①肾阴虚证:需滋肾益阴,固冲止血。可酌情选用六味地黄丸、左归丸、知柏地黄丸等辅助治疗。

②脾气虚证:需健脾益气,固冲摄血。可酌情选用人参归脾丸、人参养荣丸、十全大补丸等。

③湿热证:需清热除湿,凉血止血。可酌情选用二妙丸、抗宫炎片、宫炎平片等。

④血瘀证:需活血化瘀,理血归经。可酌情选用血府逐瘀片、调经活血片等。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