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经不调吃啥中药调理?这6种药在月经期切勿服用【4】

2017年12月11日16:1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月经期不宜服用哪些药物呢?

患上月经不调之后,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并谨遵医嘱服用药物,切不可盲目服药,否则非但不能达到治愈效果,反而有可能给身体健康造成更大的危害。此外,有些药物在月经期不宜服用,需要引起注意:

1.激素类药物。外源性激素类药物可导致自身内分泌紊乱,引起月经周期、行经时间及经血量异常,如雄激素可抑制排卵;黄体酮可导致乳房胀痛或阴道不规则流血;肾上腺皮质激素可导致闭经等。

2.止血药,比如肾上腺色棕片、某些维生素K制剂等能减低毛细血管的通透性,使毛细血管收缩,易引起经血不畅。

3.泻药,比如硫酸镁溶液等导泻作用较强,可引起反射性盆腔充血,导致经血过多。

4.抗凝血药。行经前盆腔器官充血,此时服用香豆素、肝素等可引起月经过多,甚至大出血。

5.妇科抗感染阴道局部用药。治疗阴道滴虫或霉菌感染的药物如甲硝唑、制霉菌素等,以及含有蛇床子成份的中成药外用制剂等在月经期均应暂停服用,因为经期子宫黏膜充血、宫口开放,这些外用药物容易导致细菌逆行感染。同时,经期亦不宜使用洗液冲洗阴道或坐浴,以防破坏生殖道内环境。

6.减肥药。减肥药中多含有抑制食欲的成份,比如苯丙胺类,经期内服用易使月经紊乱,严重可致闭经。 

作者: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药剂科 唐瑾

本文由上海第六人民医院药剂科副主任医师张剑萍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