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经不调吃啥中药调理?这6种药在月经期切勿服用

2017年12月11日16:1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月经是生理上的循环周期,指女性在整个生殖周期中,周期性的阴道排血或子宫出血。月经不调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其病因可能是器质性病变或功能失常。血液病、高血压病、肝病、内分泌病、流产、宫外孕、葡萄胎、生殖道感染、卵巢肿瘤或子宫肌瘤等均可引起月经不调。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女性的生活节奏日益加快,承受的压力也越来越大,月经不调的发生率也急剧增高。那么,从中医的角度来说,月经不调都有哪些典型症状?患上月经不调之后又该服用哪些药物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男子赴医院体检竟被诊断为“月经不调”,院方调查后解释,主要原因是当班医生忙中出错导致乌龙事件。(王华斌/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月经不调都有哪些症状呢?

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月经不调的八大典型症状:

1.经期提前,即平时月经正常,突然出现月经周期缩短在21天以内,且连续出现该情况超过2个周期,但月经量正常。

2.经期推迟,即平时月经正常,突然出现月经推迟超过7天,且连续出现该情况超过2个周期,但月经量正常。

3.经期延长,即平时月经正常,突然出现月经量正常,但经期超过7天,甚至达到2周。

4.月经稀少,即月经周期超过40天,经量过少。

5.月经频多,即月经周期少于21天,经量过多。

6.月经间期出血,指两次正常的月经周期中间出现出血症状。

7.痛经,指经期的疼痛影响了正常活动,并且需要药物治疗,常伴有肚绞痛、下背部痛、恶心、呕吐、头痛或腹泻等症状。

8.闭经,可分为原发性闭经和继发性闭经,对于年满18周岁或第二性征已发育成熟2年以上的女性来说,如果仍未来月经,则属于原发性闭经;对于已有规律月经周期的女性来说,如果由于某些原因停止行经6个月以上,则属于继发性闭经。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