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糖尿病、乙肝患者备孕有顾虑?听听专家建议

刘敬、陈一鸣
2021年10月25日10:54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孕妇有糖尿病会影响胎儿健康?乙肝患者不能怀孕?很多女性有疑虑,担心自己的身体情况会影响孩子的健康,甚至自身不能受孕。但只要听从专科医生建议,做好规划、合理备孕,大多数准妈妈都可以收获完美的妊娠结果。

科学监测,糖尿病患者也能孕育

有些女性,她们有的因为家族遗传,有的本身患有先天性疾病,因而容易出现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其中,有些准妈妈是一型或者二型糖尿病的患者,其身体可能已经受到一定的损害,需要相关医生的介入,对其身体状况进行评估,合理使用药物。

女性糖尿病患者在非孕期可选择的药物及用量较多,而一旦进入备孕或者妊娠期间,为避免有些药物透过胎盘对孩子造成一定影响,医生会在药物使用上进行调整。通常,患者孕前会通过口服降糖药物来控制病情,孕期则会调整为通过胰岛素进行控制,使其血糖处于稳定水平。

乙肝妈妈也能拥有健康宝宝

乙肝患者常有这样的顾虑,如果怀孕,会把乙肝传染给孩子吗?实际上,如果乙肝病毒的载体量控制得很低,是完全可以考虑怀孕的。如果准妈妈在孕期发现肝炎处于活动期,通过专业医生为其检测病毒含量,进行口服的药物进行阻断即可。同时,在这种情况下出生的宝宝,也会在出生后接受一些主动跟被动的免疫,来确保他们的身体健康。

另外,孕前准妈妈们一定要做相关专科的评估,看自己的疾病是否对重要脏器,比如心、肝、肾、脑产生重大影响,检查这些脏器功能是否足以维持妊娠期的需要。如果身体有什么症状,要及时与医生沟通、科学应对,从而为健康平稳受孕做充足准备。

专家: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张迎辉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刘敬、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