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宝宝应该接种什么疫苗?常见疫苗知识要了解

王婉莹、雷敏
2021年10月27日09:19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疫苗是医学最伟大的发明之一,它可以有效地激活身体里的免疫系统,就像人体的神奇盾牌一样,守护着我们的健康。所以宝宝从一出生起,就会接触到很多疫苗,那么常见的疫苗种类有哪些呢?

按照条例规定划分

根据我国《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规定,疫苗分为两类:第一类疫苗是指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当依照政府规定受种的疫苗,包括国家免疫规划确定的疫苗,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在执行国家免疫规划时增加的疫苗,以及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或者其卫生主管部门组织的应急接种或者群体性预防接种所使用的疫苗。第二类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

一类疫苗

目前一类疫苗以儿童常规免疫疫苗为主,包括乙肝疫苗、卡介苗,脊灰减毒活疫苗、无细胞百白破疫苗、白破疫苗、麻疹疫苗、麻腮风疫苗、甲肝疫苗、A群流脑疫苗、A+C群流脑疫苗和乙脑疫苗等。此外还包括对重点人群接种的出血热疫苗和应急接种的炭疽疫苗、钩体疫苗。

二类疫苗

二类疫苗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含一类疫苗成分的二类疫苗,比如进口乙肝疫苗、乙脑灭活疫苗、五联疫苗、甲乙肝疫苗、AC流脑结合疫苗等。另一种是其他二类疫苗,比如狂犬病疫苗、水痘疫苗、流感疫苗、13价和23价肺炎疫苗、EV71型灭活疫苗、轮状病毒疫苗、B型嗜血流感杆菌疫苗(HIB)、二价和四价HPV疫苗、伤寒疫苗、霍乱疫苗等。其中针对宝宝的11种一类疫苗,应该按照国家免疫规划,及时为宝宝进行接种,自费的二类疫苗也可以根据宝宝健康状况,按时有序地进行接种。

按照研制技术划分

按照疫苗的研制技术来划分,疫苗又可分为传统疫苗、新型疫苗两大类。传统疫苗包括灭活疫苗、减毒活疫苗、类毒素疫苗和亚单位疫苗。新型疫苗则包括基因工程疫苗、重组疫苗、载体疫苗、多肽疫苗,以及现阶段研究较熟的核酸疫苗。

传统疫苗

针对宝宝接种的疫苗多为传统疫苗,其中灭活疫苗是指选用免疫原性强的病原微生物,经培养,用物理或化学方法将其灭活后再经纯化制成。灭活疫苗已失去对机体的感染力,但仍保持免疫原性,可以刺激机体产生相应的免疫力,抵抗外来病毒的感染。灭活疫苗免疫效果良好,但其进入人体后不能生长繁殖,对人体刺激时间短,要获得强而持久的免疫力,需要多次大剂量注射,常见的如甲肝灭活疫苗、百白破疫苗、流行性感冒疫苗等。

减毒活疫苗是经过处理后得到的毒力高度减弱或基本无毒的活微生物制成的疫苗,减毒活疫苗接种后,不会引起疾病的发生,但病原体可在机体内生长繁殖,引发机体免疫反应,起到获得长期或终生保护的作用。减毒活疫苗一般只需要接种一次且用量较小,常见的减活疫苗有麻疹减毒活疫苗、甲型肝炎减毒活疫苗、冻干水痘减毒活疫苗、口服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等。

新型疫苗

新型疫苗中的基因工程疫苗、重组疫苗、载体疫苗以及核酸疫苗等,都是利用基因编码技术,通过删除或修改病原体中的有害基因,或者把病原体的特异性抗原基因插入到减毒形式的载体病毒基因中制成的疫苗。新型疫苗具有安全、有效、免疫应答长久、联合免疫易于实现等优点。

疫苗虽小,它的作用却是巨大的,家长要了解更多疫苗相关知识,及时有序为宝宝接种疫苗,用好神奇盾牌,就能为宝宝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专家: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于清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王婉莹、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