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新生儿接种疫苗为何如此重要?专家为您解答

王婉莹、王奕苏
2021年10月27日13:36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在我国,每一位健康的新生儿都需要在24小时内接种卡介疫苗和乙肝疫苗。一直到6岁上小学前,需要接种一类疫苗,即国家强制接种免费疫苗品种共计11种,注射或口服接种23次。

1.宝宝为什么一出生要打疫苗?

新生儿身体尚未发育完善,尤其是免疫系统还很脆弱,很容易受到外界病毒的影响,哪怕是轻微的病毒对新生儿来说都是很大的威胁。宝宝感染疾病,往往比成年人感染的后果更加严重,死亡风险更高。例如,如果在1岁前感染乙肝病毒,约80~90%会转为慢性感染;1~6岁感染则只有30~50%。健康的成年人感染乙肝病毒的概率则不到5%。

2.疫苗如何保护人体健康?

科学研究表明,当细菌或病毒侵入人体时,身体就会产生一种抵抗这种细菌或病毒的物质,这种物质叫做抗体。不同的细菌或病毒会使身体产生不同的抗体,我们称之为特异性抗体。

病愈后,这种特异性抗体就像身体内的健康卫士会常驻体内。他们可以一眼识别对应的细菌和病毒并且掌握了御敌必杀技。当细菌或病毒再次侵入体内,这种特异性抗体就能保护身体不再受这些细菌或病毒的伤害。

接种疫苗就是人为地将经减毒或灭活等工艺处理的少量细菌或病毒及其代谢产物接种给人体,使人体产生特异性抗体或细胞免疫反应,从而产生针对该种细菌或病毒的抵抗能力。

3.接种疫苗后是不是一定不得传染病了?

接种疫苗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但成功率并非是100%。多数疫苗的保护率大于80%。由于受众者个体的特殊原因,如免疫应答能力低下等因素,可导致接种后免疫失败。

但大量研究证明,即使接种疫苗后发病,相对于不接种疫苗者,其患病后的临床表现要轻很多。

4.新生儿接种疫苗为什么如此重要?

通过各个国家的长期实践证明,疫苗是最经济、最有效也是最安全的防病措施。得益于疫苗接种,全球每年数百万计的儿童免于各种传染病导致的残疾和死亡。自我国实施计划免疫工作至今,儿童免费接种的疫苗品种已从4种增加到现阶段的11种,预防疾病也从6种增加到现阶段的12种。

通过接种疫苗,实施国家免疫规划,我国有效地控制了疫苗针对传染病发病。通过口服小儿麻痹糖丸,自1995年后,我国即阻断了本土脊髓灰质炎病毒的传播,使成千上万孩子避免了肢体残疾。普及新生儿乙肝疫苗接种后,我国5岁以下儿童乙肝病毒携带率已从1992年的9.7%降至2014年的0.3%。

上世纪中期,我国麻疹年发病人数曾高达900多万,至2017年,发病人数已不到6000例。普及儿童计划免疫前,白喉每年可导致数以十万计儿童发病。2006年后,我国已无白喉病例报告。

上世纪60年代,我国流脑发病最高年份曾高达304万例。至2017年,发病人数已低于200例。乙脑最高年份报告近20万例,2017年发病数仅千余例。

国家免疫规划的实施有效地保护了广大儿童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因此,各位家长应按时、及时、全程、规范完成宝宝的疫苗接种,让宝宝能够更加健康茁壮地成长。

本文专家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于清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王婉莹、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