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小儿厌食可能会致病?专家提醒莫大意

刘敬、宋程程
2021年10月29日18:29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孩子不爱吃饭,家长千万别大意。一般来说,一到六岁是小儿厌食的高发期,厌食症可能导致孩子营养不良、发育迟缓,甚至导致疾病。那么,为什么孩子会得厌食症?

小儿厌食的原因是什么?

第一个原因是先天禀赋不足,即小儿先天不足,体质虚弱。中医儿科认为,小孩生下来以后,有“三有余而四不足”。在“四不足”里面,很重要的一点叫做“脾常不足”。因为脏腑功能的发育成熟需要一个过程,而由于脏腑功能的不成熟,脾胃功能的负担相对较重。

第二个就是饮食不节,不知道饥饱。小孩子不会说“我吃饱了”或者“我饿了”,所以不知不觉,就可能出现喂养不当的情况,很容易伤脾胃。

除此之外还有痰湿内生和脾胃虚弱。前面提到过小孩本来就“先天不足”,之后又容易受到外界的一些因素,比如气候、疾病、药物的影响,更容易导致脾胃虚弱。

最后,情绪也是导致小儿厌食的因素,比如孩子不高兴了也会影响正常饮食。

如何区分小儿厌食的程度?

可以根据食量来区分厌食的程度。一般来说,孩子的食量减少超过原来食量的 1/3 时,就可以算是有轻度的厌食了;如果食量少于正常的一半,就是中度厌食;如果连一半都不到的话,就是严重的厌食。

厌食有什么危害?

长时间厌食,会使孩子得不到及时的营养摄入,身体各方面都会缺乏营养素。如果长期缺乏,可能造成气血的生化不足,抵抗力下降,容易生病。时间长了容易造成营养不良,中医把它叫做干症,它严重的影响小儿生长发育,比如体重减轻、体重不增长或者长得慢,孩子身材矮小,青春期延迟等。

长期厌食还会导致很多问题,比如:维生素A摄入不足,造成夜盲症;维生素 D 摄入不足,造成佝偻病、骨骼畸形、出牙延迟或者出牙的线性紊乱、语言发育延迟以及运动发育减弱;长期缺钙、血钙降低还会引起抽搐;铁摄入不足,会造成贫血,贫血会导致孩子头晕、乏力、记忆力减退,甚至智力下降。

如果吃的真的非常少,还会引起低血糖,有些孩子在学校时站久了会出汗晕厥,这就是低血糖引起的晕厥,所以厌食对孩子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另外因为孩子吃的少,体力不行,不爱动,跟大家在一起玩的时候就会比较孤独,不合群,可能会变得比较孤僻。

由此可见,厌食可不仅仅是不爱吃饭那么简单,还可能会导致孩子营养不良,甚至是心理上的问题,因此,一旦发现孩子有厌食的苗头,一定要积极进行调理,改善这些问题,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打下基础。

专家: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儿科主任医师肖和印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刘敬、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