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当孕期遇上立春节气,孕妇怎么吃更健康?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营养科 陈婵婵
2022年02月04日08:06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2022年2月4日,今日立春。

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立春是汉族民间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立”是“开始”的意思,自秦代以来,中国就一直以立春作为春季的开始,意味着大地回暖,万物生长,冬将尽,春正来。从立春交节当日一直到立夏前这段期间,都被称为春天。

立春,有吃萝卜的食俗,《明宫史·饮食好尚》中就有记载:“立春之前一日,顺天府街东直门外,凡勋戚、内臣、达官、武士……至次日立春之时,无贵贱皆嚼萝卜,名曰‘咬春’”。

24节气饮食攻略:孕妇能开心地吃萝卜吗?

1、孕妇是可以吃萝卜的。萝卜属于蔬菜。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推荐,孕中期及孕晚期摄入蔬菜类一天300-500g,其中绿叶蔬菜和红黄色等有色蔬菜占2/3以上。蔬菜是平衡膳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和植物化学物的重要来源。蔬菜对提高膳食微量营养素和植物化学物的摄入量起到重要作用。

2、 萝卜味甜,脆嫩、汁多,在中国民间素有"小人参"的美称,它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和多种维生素。常常是家家户户饭桌上的常客。平日吃到的萝卜有胡萝卜、白萝卜两种。白萝卜(100g胡萝卜有93.4g的水分)比胡萝卜(100g胡萝卜有89.2g的水分),含有更多的水分。同等量的萝卜,胡萝卜(100g胡萝卜含有688ug维生素A)的维生素A是白萝卜(100g白萝卜含有10ug维生素A)的68.8倍之多。维生素A对于维持人体的正常功能有着重要作用,当维生素A缺乏时,会影响视紫红质的形成,而发生暗适应障碍,同时也会影响上皮和黏膜的正常结构和功能。

3、妊娠期的胰岛素抵抗增强,糖代谢不同于非孕期,胡萝卜比较甜,是不是就不能吃了呢?胡萝卜的升糖指数GI=71(食物GI,是指摄入含有100g碳水化合物的该食物后,身体2小时后的血糖上升水平),确实较高,但是因为胡萝卜含水量丰富、含碳水化合物并不高,胡萝卜的GL值(血糖负荷,简写GL,是指单位食物中可利用碳水化合物在身体里的消化吸收速度和血糖应答)只有5.5,属于低GL食物,也就是说,胡萝卜虽然GI较高,但是GL却较低,日常只要是适量吃,对血糖的影响是不会太大的。

立春之后的一段时间往往冷暖不定,要当心“倒春寒”的侵扰,孕妈妈们更加需要注意御寒、保暖哦!

当孕期遇上节气,科学饮食,健康常在。

本文由湖南省妇幼保健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穆仪冰进行科学性把关。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梅艺璇、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