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人民网科普中国“孕期微量营养素如何补”系列

孕期到底要不要补锌?听听专家怎么说

2022年02月16日08:25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医生,我需要补锌吗?”

在营养科门诊,经常会有孕妈妈前来咨询。那么,孕期到底需要补锌吗?补锌又有哪些讲究?要了解这些问题,我们需要先了解,锌对人体健康发挥哪些作用?

锌是人体的必需微量元素,与人类遗传和生命活动密切相关,有人把锌誉为“生命的火花”。锌尤其对胎儿的生长发育至关重要,孕妇缺锌可使胎儿生长发育迟缓,可导致婴儿脑发育不全、智力低下,并影响性器官的正常发育,即使出生后补锌也无济于事。但盲目过量补锌也可能引起锌过量或锌中毒。过量的锌可干扰铜、铁和其他微量元素的吸收和利用,损害人体免疫功能。锌中毒,则会表现为发烧、腹泻、恶心、呕吐和嗜睡等一系列临床症状。

对于孕妇,锌的平均生理需要量在妊娠晚期会增加一倍,哺乳期增加近三倍。因此,许多准妈妈们由于饮食摄入不足而存在锌缺乏的风险。此外,常规补铁也会影响锌的吸收,导致孕期女性的锌缺乏。

但需要注意的是,世界卫生组织不建议将补锌作为常规产前保健的一部分。鼓励孕妇通过健康、均衡的饮食,获得适当营养。

预防缺锌的最好办法就是多吃富含锌的食物。锌的来源广泛,普遍存在于各种食物中。动物性食物如肉类、肝、蛋类、海产品(牡蛎)是高可利用性锌的主要来源。其中,牡蛎、鲱鱼的每千克食物含锌量都在1000mg以上,肉类、肝脏、蛋类则在20~50mg。植物性食物如蘑菇、硬果类食物中也含有较多的锌。而精白面、蔬菜、水果等则含锌较少,并且利用率低。

因此,提醒以素食为主的孕妇们,应注意补充锌。产妇的初乳中含锌量高,且利用率比牛奶中锌的利用率高,提倡母乳喂养,对预防婴幼儿缺锌很有帮助。

含锌较高的食物(mg/100g)

食物补锌很少导致锌中毒,但是以锌制剂药物或保健品补锌时,就要防止锌摄入过多而发生中毒。因此,只有存在明显的缺锌症状时在医生的指导下才能服用锌制剂,切勿乱服滥用。

除此之外,很多孕妈妈认为,头发里的锌含量低就代表缺锌。其实不然,发锌含量受头发生长速度、洗护发、烫染等的影响,1986年世界卫生组织微量元素专家小组认为,发锌不再作为判断个体锌营养状况的可靠指标。

目前锌的营养学评价主要通过生化指标结合膳食状况调查进行判断。膳食调查是通过科学、合理的膳食营养状况调查,可了解饮食习惯及食物锌摄入量,有助于锌营养状况的评价。

本文由湖南省妇幼保健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穆仪冰进行科学性把关。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梅艺璇、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