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一来月经就疼痛难忍?你可能是原发性痛经

2022年03月09日08:28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提及“大姨妈”,很多女性都痛不堪言,因为伴随“大姨妈”而来的常常是下腹坠胀、食欲不振、乏力等令人不适的感受。其中痛经尤其让人闻之色变。痛经是指月经期出现的子宫痉挛性疼痛,可伴随腰酸、下腹坠痛或其他不适症状,分为原发性痛经和继发性痛经,处于青春期的女生大多为原发性痛经,一般开始于初潮或其后不久,是一种无脏器病变的痛经。痛经的女性不仅日常需要保暖,经期还需忍受下腹痉挛性或阵发性疼痛、恶心、呕吐、腹泻、头痛、出冷汗等症状,严重可影响患者的生活和学习质量。

原发性痛经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原发性痛经的病因尚不明了,目前主要有以下几种解释:

1.前列腺素(PGs)合成和释放异常:子宫内膜合成PGF2a过多可引起子宫平滑肌收缩过强甚至痉挛从而出现痛经;而PGF2a入血循环后可引起胃肠道、泌尿道和血管等多处平滑肌的收缩,导致恶心、呕吐、腹泻、头痛等其他全身症状。

2.子宫收缩异常:子宫平滑肌不协调收缩及子宫张力变化可使子宫供血不足,导致子宫缺血和盆腔神经末梢对前列腺素的高度敏感,从而降低患者的疼痛阈值。

3.其他:白三烯、垂体后叶加压素的生成;精神、神经、个体疼痛阈值和遗传等因素。

原发性痛经怎么判断?

一些痛经的女性患者会疑惑,为什么一去医院诊疗,就会被要求做一些“必要”的检查。其实,这是因为来“大姨妈”时出现的腹痛不一定就是痛经,须与卵巢囊肿破裂或扭转、急性盆腔炎、子宫肌瘤蒂扭转、子宫腺肌病、急性胃肠炎、泌尿道结石等疾病引起的疼痛相鉴别,医生需要通过详细的病史询问、体格检查、影像学检查、实验室检查等排除以上器质性病变后才可进行诊断。

如何缓解原发性痛经疼痛及其伴随症状?

首先,通过精神心理疏导让患者明白经期轻度不适是正常的生理反应,无需过度紧张。其次,对于中重度痛经可选择适当的药物治疗,如:

1.口服短效避孕药,疗效达90%以上,适用于无生育要求者。

2.前列腺素合成酶抑制剂:消炎痛栓或片、布洛芬、酮洛芬等,疗效约80%,适用于口服避孕药疗效不佳或口服避孕药禁忌者,副反应有胃肠道反应及过敏反应,因此消化道溃疡者禁用。

3.钙拮抗剂:硝苯地平片,副作用包括血压下降、心动过速、血管扩张性头痛及面部潮红。

再次,对于药物治疗无效的顽固性痛经可选择手术治疗,如:

1.宫颈管扩张术:适用于已婚宫颈管狭窄者。

2.神经切除术:适用于顽固性痛经,可行腹腔镜下骶前神经切除术。

鉴于患者的个体差异,且药物和手术都有相应的适应症和禁忌症,因此不管是药物治疗还是手术治疗建议在咨询专业医生后选择。

本文由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副主任医师朱丽红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梅艺璇、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