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牙齿矫正想选隐形牙套?戴前你必须要知道这些事 

2022年03月09日08:37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近年来,在牙齿正畸临床治疗中,越来越多的患者对牙齿矫治过程中的美观或舒适度有了更高的要求,往往会主动提出佩戴隐形牙套的要求。的确,相较于传统矫治技术所不得不经历的钢牙尴尬期,隐形牙套有其独特的优势。但隐形牙套真的是美观与实用性兼具的最优选择吗?

隐形牙套如何矫治牙齿?

隐形矫治技术是一种通过计算机辅助设计为患者定制一系列塑料矫治器来引导牙齿排列到正确位置的矫治技术。

治疗前正畸医生往往会通过硅橡胶取模或者口腔扫描等方式来获取患者牙齿的精确模型,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数字化重建和三维模拟矫正,从而确定矫治方案并生产出一系列个性化的矫治器,即隐形牙套。

每一副牙套都不同,患者需要按照顺序依次佩戴从而实现牙齿的逐步移动。此外,正畸医生还会在牙面设计粘附一系列树脂块——即附件,不仅可以增加矫治器的固位力,还能促进或实施某些特定的牙齿移动。

隐形牙套和钢牙套到底哪个好?

总的来说,二者各有优势,患者应根据自身需求合理选择。

临床中常见的矫治器大致有4种:金属托槽矫治、陶瓷托槽矫治、舌侧矫治以及隐形矫治。其中金属托槽矫治和隐形矫治最为常见。

金属托槽矫正的优势在于技术成熟、应用广泛、价格相对实惠,牙齿移动效率高(尤其体现在拔牙病例),临床治疗中医生可以根据每次患者的复诊情况随时进行调整;缺点则是美观性较差、舒适度不佳,患者常常会有扎嘴等不适感,且清洁困难、复诊频率相对较高、需每月复诊。

隐形矫治技术的独特优势则体现在足够美观、可自行摘戴、操作便捷、舒适度高、清洁方便、自主性强等;缺点是价格相对较高,对患者的自律性要求较高,每日必须保证22小时以上的佩戴时间。

因此,患者在选择矫治方式时不要盲目跟风,要多和医生沟通矫正方案,选择最适合自己的矫治方式。

接受隐形矫正需要注意什么?

(1)按照编号顺序佩戴牙套,不可跳号佩戴;

(2)每幅牙套需佩戴10~14天再更换下一副牙套,每天佩戴时长不少于20~22小时;

(3)吃饭和饮用热水或酸饮时需摘下牙套,饭后及时漱口后再行佩戴;

(4)每日需清洁牙套,可使用牙膏牙刷或者牙套泡腾片进行清洁;

(5)不佩戴时需妥善保存,可放入牙套盒内,以防丢失;

(6)隐形矫正虽不像传统托槽矫治要求诸多饮食限制(如不能食硬物、粘物等),但建议少食咖啡、茶等易造成牙齿着色的食物;

(7)建议患者配合咬胶使用,辅助牙套贴合。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梅艺璇、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