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滑雪属于高危运动!这些安全常识你知道吗?

2022年03月10日08:32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2022年的冬奥会,让滑雪运动“火出圈”,受到不少业余爱好者的追捧,但对于初学者来说,雪上运动的确很酷,但其带来的安全隐患也不可轻视。

早在2017年,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滑雪协会联合发布的《中国滑雪场所管理规范(2017年修订版)》中就已明确指出,滑雪属于“高危险性体育项目”。惊险、刺激、速度快是其吸引人之处,也恰恰是危险所在。

某种程度上,滑雪与开车性质相似,当运动速度非常快、突遇前方有障碍物时,此时身体由于惯性很难第一时间协调好方向,如果反应再些许迟疑,来不及进行“刹车”制动,那么身体以这样的高速冲出道路,轻则骨折、四肢受伤,重则威胁生命,后果十分严重。因此,对于滑雪者尤其是初学者而言,加强安全意识,做好准备工作和防护措施显得尤为重要。

那么滑雪如何做到尽兴又安全?首先,除了掌握熟练的滑雪技巧和灵活的应变能力,作好自身安全防护装备和快速准确的自我急救知识也是重要保障。通常滑雪场会提供安全防护装备的租赁服务,滑雪者也可以选择自带。大件防护装备如滑雪服、手套、雪鞋等,滑雪者要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尺寸,正确穿戴装备;小件防护装备不可或缺却容易被忽略,如头盔,可有效降低头部损伤风险,避免致命性创伤;雪镜,可抵挡强烈的紫外线和风雪,防止雪盲症;滑雪面罩,可避免鼻尖、两颊等暴露在外的皮肤冻伤;护腕、护膝、护臀等护具,可预防关节损伤,起固定稳定作用。

其次,滑雪前的热身运动不能小觑,滑雪前热身10-15分钟,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增加肌肉含氧量,短时间内激活身体的运动机能。不仅可以让后续的运动更加舒适,还能减少运动带来的损伤。对于新手而言,热身运动还能有效缓解滑雪结束后第二天的腰背酸痛和肌肉痉挛。

再次,滑雪过程中,摔倒也是一门学问,姿势很有讲究,正确的摔倒姿势及有效的自救措施可将身体承受的伤害最小化。滑雪摔倒时,常见的“屁股蹲”、用手撑地,或是身体随意翻滚都是错误的做法,摔倒时正确的自救“五部曲”应该是:

1、迅速扔掉雪仗;

2、顺势滑行;

3、瞬间下蹲、降低重心;

4、双手环抱胸前;

5、向侧后方倒下。

还要注意的是,摔倒后如果身体没什么大碍,一定要迅速起身离开,以免与后方滑雪者发生二次碰撞。新手在初次体验滑雪运动时,可以约上朋友结伴游玩,一起在专业人员的陪同下,到正规的滑雪场,拥抱冰雪世界,感受雪上运动的乐趣。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梅艺璇、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