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患上腰突症总焦虑,这是“心病”还是情绪波动?

陈勍
2022年03月15日08:31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有些患者当听到自己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时,常常会出现情绪波动,严重者甚至诱发心理疾病,尤其是年轻患者,常会过度焦虑、紧张。这到底是因为什么呢?

首先,大部分情况下,是因为患者缺乏思想准备,所以会出现焦虑、紧张、失眠以及烦躁不安等焦虑性的情绪波动;其次,进行保守治疗时,久卧会影响正常工作和生活,若是病情严重时还需进行手术治疗,所以很容易让患者产生沮丧等抑郁性的情绪波动。以上情绪波动因素在腰突症的发生发展过程中还会相互作用,形成恶性循环,最终导致出现心理疾病。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情绪波动和心理疾病还是存在着一定的区别,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腰突症患者的情绪波动通常是有一定原因的,往往归因于腰部的疼痛不能耐受和疼痛影响日常的生活和工作,而心理疾病所导致的情绪波动则是属于病理性情绪,不会无缘无故的产生。

(2)腰突症患者的情绪波动在一定范围内具有时限性,能在外界作用和内心自我调节功能的配合下迅速调整并且恢复正常,而心理疾病患者的不良情绪症状常持续存在,无法通过自我进行调节,通常需要需求心理医生的帮助。

(3)腰突症患者正常的情绪波动一般不会使原有的生活节律完全受到破坏以及社会功能严重受损,而严重的腰突症患者往往会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根据病情的轻重不同程度地影响患者日常的工作、生活、人际交往等,从而诱发心理疾病。

(4)腰突症患者正常的情绪波动绝大部分能通过自我进行调节,不会引发情绪的失控,而心理疾病患者会把心理疾病的症状中产生的消极想法融入自己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产生想要“解脱”的想法。

因此,心理状态也会影响腰突症患者的躯体感受,甚至放大症状的严重程度,影响治疗效果。患有腰突症的患者要主动求助专业骨科医生,如果发现合并了心理疾病,情绪波动持续间断发作一个月以上就可以考虑心理疾病的可能,不要忌讳求助临床心理医生,应及时就诊。身心同治,才能收获更好的疗效。

本文由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骨科主任医师董健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梅艺璇、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