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三胎生育政策來了!如何守護頭胎孩子的身心健康?

桑紅
2021年06月30日08:49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近年來,我國人口老齡化加重,為了進一步優化生育政策,2021年開始實施一對夫妻可以生育三個子女的政策。很多年輕人可能正在准備生育二胎和三胎,無論是生二胎還是三胎的父母,您知道面對家庭結構的變化,我們要如何守護頭胎孩子的身心健康嗎

自2016年全面開放二胎政策以來,很多學者做了關於生育二胎的家庭一胎的心理健康、二胎家庭父母教養方式等方面的研究。調查研究表明,二孩出生前,頭胎處於“獨生子女”的成長環境中,大多數都受父母寵愛。當家中迎來一個更小的生命后,父母在不經意間就會將自己的精力放在較小的、需要更多照顧的孩子身上,此時,頭胎兒童就會覺得父母不愛自己了,喪失對家庭、對父母的安全感。生育二胎或多胎的家庭當中,老大會出現嫉妒和自卑的心理,出現不愛與人交流、不愛學習、行為退化、甚至出現過激行為等。當然,並不是所有的生養二胎、多胎的家庭一胎都會出現問題,這和很多的因素有關,家庭教育與家庭氛圍對頭胎排斥其他的同胞有著至關重要的影響。

為了避免這些問題的出現,在教養子女方面我們應該如何去做呢?

1.避免差別對待

差別對待的定義為:父母在情感、投入或者管教等方面更多地指向某個孩子, 而更少地指向另一個孩子的方式。由於孩子的個性特征、氣質類型的不同,父母可能會無意識的將情感、管教等傾向於另一個孩子,這無疑會造成不良的影響。差別對待呈現出不同的領域特性,包括情感、紀律規范、同胞特權、家務分配以及與父母一起活動時間等方面差別。做到完全無差別是不太可能的,但是作為父母我們可能要有意識的調節自己的行為和情感,做到相對的公平。

2.採用良好的溝通

無論是生育二胎還是三胎,需要與一胎和二胎進行積極的溝通,使其對家庭結構的變化有心理的預期,對孩子的內心真實想法有了解,進行積極的引導。更多的關注孩子們的變化,以民主的方式溝通交流,當發現孩子可能存在不同以往的情況時,需要及時溝通,避免孩子形成嚴重的心理問題。如果一個家庭有良好的教育方式與溝通方式,兒童在良好的教育下懂得分享和包容,就不易出現排斥二胎的問題,且在出現情緒困擾時懂得或願意與父母溝通,那麼這就易於同胞矛盾的解決。

3.以恰當的方式處理同胞之間的沖突

當子女們發生沖突的時候,採用更合理的方式化解矛盾。面對同胞沖突,父母解決沖突的方式有三種,第一種方式是父母不卷入同胞的沖突中,讓孩子們自己解決問題。研究表明,父母使用這種沖突解決方式,同胞之間的親密性似乎相對較高,但前提是原本孩子之間的情感較好﹔第二種是父母介入沖突,通常情況下這種方式往往加劇同胞沖突的發生,不利於同胞關系的改善。但是這是一種常見的類型。第三種是父母指導孩子解決沖突,這種方式對於兒童期正在學習新的社會技能的同胞來說比較適用,對處於青少年期的同胞來說,可能是無效的方式。因此,我們要根據孩子不同的個性特征及不同的年齡階段等採用更適當的方式。

4.建立良好的親子關系

研究表明,安全的親子關系有助於兒童積極地應對因為自己的同胞出生所帶來的壓力。頭胎子女能夠從父母那裡得到足夠的愛,他們的愛並沒有因為弟弟或妹妹的到來而有所減少,那麼頭胎子女對同胞的接納程度自然會更高。

無論是生育二胎還是三胎,我們的初衷都是美好的,希望自己的孩子不孤單,有人陪伴。那麼,要想不違背我們的初衷,需要我們做的還有很多。守護孩子的身心健康,是我們為人父母不能推卸的責任! 

本文由吉林省長春市第六醫院院長桑紅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梅藝璇、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